竹馨夏

一场梦要多长才叫大梦一场?

 

【周叶】狐妖(一发完)


写在前面:书生周*九尾狐叶
私设小周很纯情很容易脸红,考虑到小周要殿试,多少帮他点了点交流技能。当朝龙阳之风盛行。剧情狗血,叶修实力爆表,九尾狐瑞兽设定!
叶修不是人类系列之一,因为暂时不开这个系列就不把系列名打上去了哈。(主要这个我已经写了,最近没时间更新长篇,放个短篇上来除除草)




某日,青丘之主,九尾狐族长叶修,心血来潮给自己卜了一卦。

“怪道我近来总觉心神不宁。”叶修沉吟,“命定之人?”

“谁?”随侍在侧的护卫邱非皱眉。

叶修笑道:“告诉你,你待如何?”

“剁了。”邱非擦拭手中战矛,眼神杀气四溢。



为了不让全族的小狐狸们一拥而上,导致自己的命定之人英年早逝,叶修一个人偷偷跑了出来。

在京城找到了他的命定之人,周泽楷。

作为一个人类,周泽楷容貌之盛,竟比叶修这个九尾狐族长还张扬三分。当然,他毕竟还是个人类,在气质上远比不了叶修这活了上万年的瑞兽,浅笑回眸举手投足,便是一段风骨天成。

——也就不意外周泽楷第一眼就被叶修惑了心。

只一瞬,大街的嘈杂喧闹俱在周泽楷眼中虚化作了背景,只剩那提伞而来的青袍男子。

周泽楷的心脏仿佛都加快了跳动。他迷迷糊糊地,一遍一遍在心中自语:

【他真好看。】

青袍男子缓步徐行。

【我想和他认识。】

然后,停驻在他的面前。

【他朝我走过来了。】

男子开口:“你便是周泽楷,小周公子么?”

【他的声音也很好听。】

【他唤我小周公子。】

【他在和我说话……他在和我说话?】

后知后觉反应过来的周泽楷霎时红了脸颊:“是……公子是?”

叶修微挑眉梢:“我叫叶修,勉强算是半个京城人士。久闻周公子大名,心生仰慕,故此冒昧寻来,还望公子休要见怪。”他吐出“久闻”二字时面色自然,连眼皮都不眨一下,谁能想到这人知晓“周泽楷”这名字还不到十二个时辰呢?

这话其实不合常理处颇多,经不起仔细推敲,但无奈周泽楷此刻春心萌动,头脑都乱成了一滩浆糊,只听得见一句“心生仰慕”,面色顿时又红了三分。

叶修都有些惊讶了。狐族最善媚术,纵九尾狐乃是瑞兽,于魅惑之术上亦是造诣极深。若他刻意,一抹微笑便能令人情根深种,一个眼神即可使人出生入死。然而叶修很少动用幻术,更别提是在天命之人这么重要的事上了。

难道果真是天命注定,致使周泽楷对自己一见钟情?

此刻周泽楷方从叶修的话语中提取到其他信息。他道:“叶公子。”喊完人之后又不知该如何开口了,不由踌躇起来。

“我离京许久,此番来得急,尚未寻好住处。不知周公子可有推荐?”叶修见他无言,便继续开口。

周泽楷抬眸,见叶修眼中盈满笑意,纵他此刻不甚清醒,也听得出对方口中浓浓暗示之意。他慌忙道:“我、府中尚有住处,若……公子不嫌弃……”

“那便多谢小周公子了。”叶修莞尔,只道这小伙子也太害羞了些。他现在虽然并未对周泽楷产生同样的感情,却也没有恶感,是故他决定贴身观察这人一段时间,再决定要不要和他研究天命之人的问题。



周泽楷之父在朝为官,是以周家在京中有一处府邸。

周泽楷将叶修领回家中。他知叶修来历神秘,接近自己的动机也未必有他说的那么简单,然而当他对上叶修的眼睛时,这一切仿佛都已经不重要。

只要他留在我身边就好了。周泽楷这么想。

周公子长到这么大,拒绝那些大家闺秀示爱的次数不少,自己亲自上阵追人还是头一遭。他本又是个不善言辞的性子,于是到目前所做的,也仅仅是命令下人不得怠慢,且时不时给叶修带些美食罢了。讨好手段稚拙而简单。

叶修看着周泽楷买来的那堆东西扶额苦笑:“小周啊,你这是准备把我养成猪吗?”随两人之间关系的亲近,叶修早已把“公子”二字略去。

周泽楷抿唇微笑。不说养成猪,起码走不了就好了。

“想什么呢你。”叶修拿手中折扇敲了下周泽楷的头,“不若这样好了。我观你明年便要会试,你若不嫌弃,我可辅导于你。”

这倒是周泽楷没想到的回应。然而当叶修第二日与周泽楷同去书房,指点了周泽楷一篇策论并引前来授课的大儒叹服不已后,周泽楷终于相信了叶修那句话并非玩笑。

他也问了叶修:“你……缘何不考会试?”

叶修随口答他:“已有功名在身。”

周泽楷只道叶修在搪塞他。本朝开国至今不过二代皇帝,举办的会试次数寥寥无几,这之中可并无一个叫叶修的举子。

见他不信,叶修也不多做解释,每日依旧待在这周府之中,无所事事,不务正业。

周父向来溺爱儿子,见周泽楷待叶修热情,对方又是连张大儒都赞不绝口的才子,便也待叶修甚是宽厚。一时间,叶修倒似这周府的半个主人了。



这日周泽楷外出购置了文房四宝并些许书籍,回府途中,却有一道士拦于他马前,神色严肃:“这位公子,我看你妖气缠身,似是被一名狐妖所惑……”

“无稽之谈。”周泽楷面色冷淡。他向来不信鬼神之说,更何况那道士的说辞还那般俗套。

“哎、我说的是真的!你这年轻人怎的不听劝!”中年道士急得直跺脚。他自袖中抽出两张符咒递与周泽楷:“这两张符咒我不收你钱,你且随身带着。这第一张可使那妖狐昏迷并现出真身,你待它生效时,将剩余的一张符咒贴到它身上,那妖自然便死了。”

怕周泽楷半路把符咒扔了,道士又补了句:“宁信其有,公子也不愿身边的人受到伤害吧?”

这句话似是说服了周泽楷,他用冰冷的目光审视那道士许久,到底还是收下符咒,随即扬长而去。



周泽楷下午离府,回来的路上又被那道士纠缠着耽搁了一会儿时间,待他放好买来的笔墨和书籍等物时,天色已完全黑了。

再去寻叶修会不会太晚。周泽楷有些焦躁地在庭院中转了好几个圈,到底还是没忍住,向侍候叶修那间客房的下人打听过之后,确认了叶修尚未就寝,便遣退了他们,自己独自朝客房去了。

周泽楷为叶修安排的这间客房可谓是雅致之极。除去房间外,这里还有一处单独的庭院,中间挖了一个小池塘,旁边还有一座小亭。叶修此刻正坐在这亭中,摇晃着杯中的酒液,见周泽楷前来,便一口饮尽杯中酒,对周泽楷道:“你今日怎么这么晚才回来……”他朝周泽楷走了两步,话音未落,却突然软软倒下。周泽楷不知发生了什么,惊慌之下下意识去接住他,却见叶修在他怀中化作一只长有一人高的白狐。

“!!!”周泽楷浑身僵硬。他想起道士的话,连忙轻轻将叶修所化白狐放在地上,而后小心翼翼离远了些,拿出那装有符咒的锦囊。只见其中一枚符咒已经凭空燃尽,只留余灰,另一枚则闪烁着微光,似是在催促周泽楷用它消灭狐妖。

周泽楷手持符咒,在庭院中静默了许久,忽而扬手将符咒扔进不远处的池塘中。直到见那枚符咒彻底被水浸透,他方才轻轻舒了口气,然后回转身子将依然躺在地上的白狐抱进屋中。

他到底还是担心留着那符咒,指不定哪天就伤了叶修。

借月光,周泽楷将白狐在床上安放好。不知想了什么,周泽楷突然面色微红。他伸手轻轻在白狐顺滑而纤尘不染的毛上抚了两下。许是他动作太大惊扰了白狐,白狐微微动了一下身体,这一下直接导致周泽楷面色红了个彻底。欲盖弥彰似的将被子给白狐掩好,周泽楷匆匆离开客房落荒而逃,并交代下人不得靠近。

等周泽楷彻底离开了这里,床上的白狐便在一阵光晕中化成了人形。

“还算你小子有良心。”叶修望着门口笑道,面颊上还带着些酒后未散的红晕。他身为九尾狐族长,可是天地间最为强大的存在之一,区区一个人类道士的普通符咒怎能对他有影响,更何况他的原形也不止一条尾巴。这次变回狐身,不过是为了看看周泽楷到底会如何选择罢了。为了表演得更加逼真一些,他还选择喝了口酒。

是的,叶修并不是被符咒放倒了……他只是醉了而已。



叶修睡了个好觉,周泽楷却辗转反侧了半夜,最后一个人偷偷摸摸跑去了书房,找出曾经被他归类为杂书的志怪奇谈翻了起来。到最后,旁的有用信息没找到,反倒是总结出了一点——大多狐狸精勾搭书生,都是为了吸人精气的。

于是叶修就见最近几日周泽楷只要一看见他脸色就自动变红,却又隐隐带了些期待,不由大惑不解。他便寻了个无人的时候,跑去找周泽楷:“小周,你近来似乎不太对劲?”

“嗯、啊?”周泽楷支支吾吾不敢看他。

“就这样啊。”叶修笑着点了点他微红的面颊,“脸红……什么的。怎么了,上次被我吓到了?”

周泽楷先是拼命摇头证明没有,而后又微微惊讶了一下:“你……记得?”

“当然啊。”叶修说,“突然昏过去这么大一件事,不记得,才奇怪吧?所以你还没告诉我你怎么了?”

既然话已经被叶修挑明,周泽楷也不再遮掩。他看着叶修说出心中想法,声若蚊呐:“你……不是狐妖吗……为什么还不吸我精气?”

没想到这小年轻心中转的竟然是这想法。叶修生生被气笑了,化出几条白色的狐尾就往周泽楷脸上糊:“你这人一天到晚想些什么呢?白日不宣淫夜晚不纵欲听说过没?你一个小书生不认真备考,反而来想这些……看来张先生布置的作业不够啊,我给你加点课业如何?”

于是一炷香时间后,周泽楷委委屈屈跑去抄四书五经了。一边抄一遍还想:到底谁是妖精啊,为什么叶修这么不好追呢……

“不认真抄书,是想和我打一场不成?”既然已经暴露了身份,叶修也不再隐藏,此刻他躺在树下的躺椅中,一边看着书一边还用法力控制着扇子朝周泽楷头上轻轻敲了下。

周泽楷武功在当世可算首屈一指,但断然是比不过叶修的。打不过媳妇的周泽楷只能继续抄书,还顺便为自己辩解:“《礼记》云:‘饮食男女,人之大欲存焉……’”

“我是狐狸不是人,再说你就去抄清静经。”叶修眯起眼睛威胁他。

周泽楷恢复了沉默状态。



周泽楷没想到他会再遇见一次那道士。

中年道士一见周泽楷就皱起了眉:“我见你身上妖气越发重了,你可是没将那符带着?”

周泽楷此番不再当他是坑蒙拐骗之流,但却也很难对他和颜悦色。他道:“那妖并无害我之意。”

“胡闹!妖物生来便是要害人的,其言怎可尽信!”道士甩袖怒斥。

“道长无需多言。”周泽楷冷声,随即离去。

道士见他这般冥顽不灵,道是那妖狐彻底迷惑了周泽楷,又见对方身上沾染的妖气强大,想来也不是自己一人能对付的,遂决定请自己师尊,当朝国师出马,捉了那妖,既是救了那后生一命,也好拿狐妖妖丹炼制丹药。



道士这边不题,周叶二人相处却是逐渐升温。

叶修依然每日教导着周泽楷课业。他自是博古通今,又常有惊世之论,越与他接触周泽楷就越是钦佩。同时,他也就越发疑惑,叶修为何要找上自己。

“当然是看你细皮嫩肉的,抓回去好吃啊。”叶修同他玩笑。

明明他自己更当得起这四个字。周泽楷嘴上不反驳,手上却是捏了捏叶修的手臂以示自己对这句话的不赞同。

“别闹。”换之前叶修早把他的手挣开来了,现在却是安抚性拍拍他,“该知道的时候自然会让你知道。”

“那是何时?”

“大概是等你考上贡士吧。”叶修假装思考了一会儿。

有了这根大萝卜吊在前面,周泽楷学书越发刻苦认真,终于在第二年考取了会元,之后又在殿试之中脱颖而出,成为状元。

御座上年轻的皇帝带着欣赏开口:“卿才堪状元,貌配探花,不知卿想要哪个啊?”

“状元。”周泽楷说。读书人没有不想当状元的,何况对于他来说,骑于马上巡游接受众人簇拥,未免太过为难。

皇帝笑了起来,当场将他点为状元,又一一点了榜眼、探花及余下众人,便挥退了其余人等,独留周泽楷一人。

“周卿现在也有二十岁了吧?未曾成亲?”皇帝问他,“我可将丞相家小女儿指给你,你可愿意?”

周泽楷立时深深一躬:“陛下美意,只学生已有心慕之人。”

皇帝面上的笑带着些深意:“我听说你有一友人住在府中,名为叶修,你说的可是他?”

周泽楷不由愕然,此刻从暗处又转出一人来,手持拂尘仙风道骨,却是本朝国师。他一出来就对周泽楷道:“那叶修乃是妖狐所化,你既已知他身份,怎又顽固不化?若你迷途知返,我还可饶你一命,否则少不得将你一起除了!”

这话说的甚是咄咄逼人,周泽楷皱眉,不去看他,反直视着皇帝:“陛下这是何意?”

皇帝沉吟片刻,终于还是没把“看热闹、借刀杀人顺便挖墙脚”这么毁形象的答案说出来。但他不说话,不代表国师就没动作,见在场两人都不理他,国师冷哼一声,就要拿法宝把周泽楷困住。

但他显然没能成功。正在那绳索状的法宝飞到周泽楷身前时,一道无形的屏障护住周泽楷,而那法宝不能再前进寸许。紧接着,叶修自周泽楷身侧凭空出现,扬手间一道白光飞向国师,将他击晕在地,自己却转而看向皇帝:“小江,小心思不少啊?”

“瞒不了叶将军。”御座上的江波涛微叹一声,站起身来,一步步走到叶修面前,然后以天子之尊朝叶修行了个礼,“许久不见,叶将军近来可好?”

叶将军。这个称呼一下子点醒了周泽楷,本朝只有一位叶将军叶秋,据说他是前朝最后一位状元,后成为开国时太祖手下一位将领,也是威名赫赫、战无不克的战神。虽然他在最后一战后就消失不见,但直至今日,他依旧是民众心中最崇拜最敬畏的人之一。

……所以,叶秋就是叶修……?

见周泽楷瞪圆双目,叶修愉悦地笑了起来:“如何小周,我可不曾骗你。”

可不是么——周泽楷想,面前这人说他算半个京城人氏——叶府可还好端端在京城立着,只是无人居住而已;已有功名——只不过是前朝罢了。

江波涛也微笑起来,然后对周泽楷道歉:“让周卿受惊了。我七岁那年,曾意外见过叶将军本体,只是后来叶将军便不知所踪,故这次听闻叶将军消息,只能利用你让叶将军过来了。”

“不止吧?”叶修看他,“你应该还是想让我帮你解决这个道士?”

“当然不止。”江波涛意味不明地笑笑,“父皇见过你后,就相信了这些神鬼之说,后来更是开始重用这些道士。虽然他们确实有几分本事,于治理国家却毫无益处,却又动不得,只能拜托叶将军你了。”

叶修也不和他扯着这点不放,却转而向他讨起了报酬:“既然利用了我家小周,总得给点彩礼吧?”

我家小周……彩礼……

周泽楷差点原地爆炸成一朵灿烂的烟花。这会儿什么其他的东西都被丢在了脑后,只有“叶修承认我了”这样的想法在脑海里盘旋。恍恍惚惚间他记起来自己好像还没有正经表过白,连忙上前一步,凝视着叶修的眼睛:“叶修,我……喜欢你,过一辈子的那种……喜欢……”

“咳咳,小周,我好像还没告诉你我到底为什么会找到你。”叶修展开折扇掩了掩微红的面容,“我乃青丘之主,日前卜得一卦,算得你是我命定之人……”话音未落他便被周泽楷狠狠拥进怀里。整个人被困住周泽楷臂膀之中,叶修也不挣动,只悄悄贴在周泽楷耳畔说:“你且在京中留上几十年以报你父亲养育之恩,我会陪着你,教你修道。你可要认真修行,不然等一回去,就要被我家一堆小崽子围攻了……”

“都听你的。”

一旁的江波涛寂寞地叹了口气。他是透明人吗?这两个人都当他不存在的?

有点想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(不好意思恕我直言江副队你的人设真的是透明人)














(不怕告诉大家,其实这个系列设定我本来是准备拿来写我的红玫瑰CP的)
(表面冰山的深情忠犬攻和表面宽容的腹黑美人受了解一下)

  316 7
评论(7)
热度(31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竹馨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